close

這是我8/26考試的成績↓

      L:480
      R:490

Total:970

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,我目前大四,學校沒有畢業門檻,
主要是為了之後求職,希望能有加分效果,所以想利用升大四的暑假考多益拼金色證書!
下面大概分幾個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:)
想看多益考試準備的部份可以直接跳到第三頁之後XD

*英語學習

我自己從小到大沒有補習,從國小三年級左右開始正式學習英文,
剛開始可能起步比別人晚,英語成績並不算特別出色。
主要是到了國一暑假,在老師的推薦下開始看「大家說英語」,
透過比較趣味的方式學習(每天看電視節目+閱讀雜誌),
從此讓我對英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

除了「大家說英語」之外,寒暑假有空也多看了華視的空中美語節目與雜誌。
(有點忘了,不太確定名字@@)
在學校的教育中,比較注重的通常是讀,其次應該是聽跟寫,
雖然我的英聽一直不算特別好,但透過聽廣播或看節目的方式,
至少讓我比較熟悉外國人講話的語速與口音。

高中之後改用「空中英語教室」,高三時配合老師的教學,則是改用English Digest(?)
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偏好空中英語教室系列的,感覺對我的幫助比較大。

我個人覺得學英文真的要有興趣,找到自己有興趣、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,
看影集、簡單的英文小說都可以,
我國中高中時喜歡看Disney的一些情境喜劇,所以有去買Lizzie McGuire等等的書來看。

不然如果只是去補習,平常自己沒有主動的心想要學習,學起來可能會比較痛苦且無趣。

我平常沒有特別背單字的習慣,就只有配合學校進度,以及背雜誌上的單字,
所以老實說單字量是不太足夠的。

高三應該是我英文最巔峰的時期,學測英文15級,指考大約92分左右。
但上大學除了原文書以外,幾乎是完全荒廢英語的學習。
大一大二學期初偶爾有買Advanced,空閒時會看一下,但都無法持續太久QQ
直到大三因為興趣開始修外文系的課,才終於有在碰英文。


*考前準備

上次考英語檢定是高三時全民英檢中高級,對於英語考試可能比較陌生。
原本對於多益的了解也不多,稍微爬了版,去書局翻了一下,才了解大致的考試方向。
當初對於聽力part4感到很恐懼XD 因為我一向是考聽力都會拼命記重點的人XD

我在六月底暑假剛開始時報名的,原本考慮師大、台北大學民生校區跟台科大這三個考區,
但爬文發現蠻多人推薦台科大,好像是教室的設備較好,所以就選擇台科大。
要自選考場的話,記得要鎖定報名時間,我那天晚上剛報名完,就發現台科大考場滿了XD
事後證明不同考場可能會有一些落差,這個留著後面詳述。

聽考過的人的經驗,讀的部份難度大該跟學測指考差不多,
所以我剛開始準備的方向就是著重在聽力。

一開始也不知選擇什麼書,就先從圖書館借了這本↓
TOEIC多益聽力問題集 : 多益聽力測驗常考題型大全
這本書是將聽力四部份的題目進行歸類,
例如part1的圖片題,可能就有分為"沒有明顯主題"跟"有明顯主題"兩大類,(有點忘了@@)
每種類型大概都會有數十題。

前者的例子可能是一張東京巨蛋的圖,後者大概就是櫃檯有顧客在結帳。
這種編排方式比較適合用來做大量的練習,若要模擬考試的感覺,可能就較不適合。

不過內容好像還是照舊制的方式,所以可能要留意一下前面的介紹,不要搞錯了喔。

我自己在練習時的起伏很大XD
假設一個主題有10題,有時候可能錯1題,有時候卻又錯4題,還不太能掌握自己的程度。

接著就去書局仔細翻了各家的書籍,
最後選的是「NEW TOEIC TEST金色證書:模擬測驗1」。
其實當時不知道已經出到3了,所以就傻傻的買了1,
而且後來才發現圖書館都有,其實不用特別去買。〒▽〒

選擇這本的原因主要就是編排跟詳解我看了比較順眼XD 還有後面有附答案卡。
詳解也會註明每題的口音,雖然在短期之內無法克服,
但大概可以知道自己對於哪些口音比較不熟悉。

在寫模擬試題時,我希望能盡量模擬考試的感覺,所以都利用早上的時間來作答。
把窗戶關上,家裡電話拿掉,非必要也不要在中途去上廁所XD
讓自己完全投入在考試裡面,不要受到其他外在因素干擾。

其實要連續寫兩小時的題目是蠻累人的>_<
我常常寫到後面會很想睡,閱讀測驗就會懶的看完,答錯率也會提高XD
我大約3~4天左右寫一回,考前2天左右就不要再寫了,
才不會因為太頻繁而造成自己正式考試時有點厭倦感。

先列一下我三回模擬試題的分數
L1:L-445 / R-435 = 880
L2:L-390 / R-475 = 865
L3:L-480 / R-485 = 965

第一回寫完,聽力錯最多的是part4,閱讀錯最多的是閱讀測驗後半部。
後來檢討時發現聽力都是卡在英澳口音,有時候連疑問詞都會聽錯 囧
這個部分我無法提供很有效的方法,只能說多做題目,可能聽久了就會熟悉&習慣。

令我比較訝異的是,正式考試時的口音跟金色證書的差很多,
聽金色證書時我幾乎可以立刻分辨出英澳或美加,但考試時真的差別不大。
我想應該是練習題會特別強調口音的差異這點吧,所以寫題目時不用太擔心口音的部份:)

因為我原本的目標就是一次考到金色證書,
所以寫完第一回後,觀察自己錯的題目分佈,就大概設定了目標(每個part可以錯幾題)。

不知為何我覺得第2回的part4超難QQ 很多題組我之後又重聽了幾遍,還是很難抓到重點。
當時我傻傻的不知後面有分數對照表,自己用大概答對的題目去算分數,
跟事實上的分數落差很大,還一堆覺得很挫折XD
竟然是到考完要把書賣掉之後才發現有對照表〒▽〒

因為正式考試時不能在題本上做記號,所以不能像以前在不確定的題目前做記號,
因此在檢討上可能比較麻煩,錯的題目當然就是重聽重看,抄筆記。
由於一定會有些是原本沒把握但碰巧猜對的題目,可是又沒耐心重寫重看一遍,
所以我大概會把詳解翻一翻,有不會的單字片語再稍微留意一下。

每回寫完之後務必要檢討!!! 而不是只看看分數就算了。

前面有提過我單字量可能不太足夠,常常會看到熟悉的單字,但想不出或搞不輕意思>_<
因此考前我幾天主要就是看「New TOEIC 990新多益高分關鍵字彙」,
不會的單字片語&意思通通抄下來,等考前一晚跟當天早上再複習,
正式考試時真的有出現兩三個我列出來的單字XD 所以以結果論我覺得這點算是蠻有用的!

總結一下,我報名的是八月底的考試,從七月初開始準備,
但真正認真是到八月中才開始努力寫題目、檢討。

6月底   7月初 7月        8月中  考前2~3天  8/26
  ├────┼───┼─────┼─────┼─────┤
報名     選書 練聽力  寫模擬試題 背單字  上考場


*考題分析

這些是我寫題目時自己整理出來的,供大家參考:)

☆聽力(45分)
題與題之間的間隔不長,有時還要再加上畫卡時間,因此一定要把握時間先看題目。
有寫過模擬試題的人,基本上正式考試就不用再聽範例。
Part 1跟Part 2開始前都有範例,所以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先看題目。

‧Part 1─圖片題
我在範例播放時就先看完10張圖片,接著就專注看第一頁的圖,想想圖片中有哪些重點。
這次有個比較簡單的題目是問場所,這種題目一定要掌握。

我在練習時有時候會想太多,
例如圖片中有幾位同學在電腦教室玩接龍,但選項說的是working,
我就覺得意思不一樣而選錯XD

這大題真的很直觀,千萬不要自己腦補沒有發生的事XD
例如一群人在教室中圍著桌子討論,不代表他們正在上課。

‧Part 2─選出最適合的回答
我個人認為這個部份是聽力中最簡單的也最好掌握的,
只有三個選項,很明顯的選項刪掉,最多就是二選一。
答題策略就是要掌握疑問詞、時態跟肯定/否定的語氣!
有一種陷阱是表面上是Yes/No question,但正確答案卻是用反問來確認題意。

我起初有點容易聽錯英澳口音的when跟where,
不過就像前面說的,考試時應該不至於會讓人混淆。

總之只要記得疑問詞跟時態,聽選項時就照著這個方向走,
如果聽到what/who/when/where/why/how開頭的問句,就可以直接忽略Yes/No開頭的選項。
尤其是聽力比較弱的人想要拿分,一定要把握這個part。

‧Part 3─聽對話選答案(3題為一題組)
在聽對話時最後就能在腦中浮現對話發生的場景,
因為多益主要是商用英語,所以常常會出現辦公室中的對話。

答題策略主要就是一定要先看題目,
part 3跟part 4可以一起討論,因為不像前兩個part有範例的時間可以看題目,
所以作答完前一個部份,就要趕快往後翻,一個題組的三題趕快掃完。

如果是問太細節的題目,選項就不要細看,
如果是問對話的主題,可以稍微瞄一下,假設聽到答案可以馬上畫卡。

這邊有個值得討論的點,就是到底要不要邊聽邊畫卡?

我自己在練習時是不太傾向這麼做,因為很容易分心,
不過考試時我真的很想爭取時間,所以在確保耳朵還能專心聽的情況下,
如果有聽到答案還是會先畫XD
等對話結束,在朗讀題目時,我就可以多一兩題的時間可以看下個題組。

這點當然是見仁見智啦,看個人的狀況決定要不要這麼做。

最後一點就是當作答完(畫好卡)之後,就不要再回去想剛才的題目,
「逝者已矣,來者可追」在這種要跟時間賽跑的測驗中,不太會有時間讓你回去改,
有時候為了前面的一個題目,可能害你喪失了提前看到下個題組三個題目的機會,
這是很划不來的。

‧Part 4─聽敘述選答案(3題為一題組)
這個部份是我遇到最大瓶頸的部份>_<
基本上的策略跟part 3很類似,差別就是這大題可能會出現一些很細節的題目,
例如營業時間、某樣商品的價格、打電話的分機…等等,
只要有瞄到這種題目,只要聽到相關的敘述時,就一定要緊盯著選項馬上畫卡,
如果沒有先準備好,等整段敘述結束,通常不太可能會記得太細節的東西。

☆閱讀(75分)

‧Part 5─文法、單字…
這個部分我主要是靠語感在作答,有人說英文是一個蠻直覺的東西,
所以不太有把握的話就憑直覺寫囉。
只要單字量充足的話,看到單字題應該也能馬上反應過來。

時間的掌控很重要,不要在單一題目耗費太多時間,
單字如果不會的話,想太久也不會想出來XD
原則上不知道意思的單字不要亂選,除非確定其他三個都是錯的。

如果真的沒把握的話,就像底下的考試技巧寫的,
先隨便選個選項,不要塗太深(以免之後不好塗改),想辦法在答案卡做記號囉。

‧Part 6─克漏字
我覺得這是讀的部份最好拿分的一大題,大家應該都知道不用花時間看完全篇,
直接從空格前完整的句子看起,考題其實跟前一大題差不多,也是考時態或單字。

‧Part 7─閱讀測驗(約10篇單篇閱讀→每個題組搭配2~3個問題、4篇雙篇閱讀→每個題組搭配5個問題。)
我自己以前在寫閱測時,遇到比較長的文章都習慣先看題目再看文章,
有時很想睡覺精神不濟,不太能集中把文章看完時,用找答案的方法可能會好點。

如果精神狀況許可的話,我會比較建議把文章看完,再來看題目作答。
因為就像上次考完大家討論的,在雙篇閱讀的部份,可能有些陷阱讓你無法直接找答案。

有些人會建議多留一些時間在雙篇閱讀,我個人是覺得因人而異,
就我上次的考試經驗,越往後面感覺有比較難,也比較花時間,
如果是想拼高分的人,可能就要花比較多心思在這個部份。

雙篇閱讀的內容最常見的是求職者的求職信&雇主的回覆,
其他的例子可以看上次的考題整題XD

*考試技巧

‧答案卡
我原本以為答案卡是跟金色證書後面附的一樣(如下圖1),但事實上是圖2。
我考試時準備的是一支自動筆裝2B筆芯,還有一支可以一節一節換筆芯的那種2B鉛筆。
練習時因為格子較小,所以用自動鉛筆畫就OK。

看到格子比想像中的大有點嚇到,在寫問卷時就花了比平常多的時間畫卡,
當下就覺得不妙,幸好經過問卷的部份適應之後,不會拖到太多時間。

 圖1  圖2
╭╮╭─╮
│  │ │   │ 或 ○
╰╯╰─╯

因此建議用粗一點的筆芯,如果是用我上面說的那種換筆芯的筆,
建議用已經寫過的那節,不然尖尖的會比較不好畫。

橡皮擦則是準備一個全新的比較好,或是用很多尖角的橡皮擦,
否則萬一要塗改時擦到別題,真的會讓人很著急很崩潰〒▽〒

還有一點一定要切記,千萬不要在題目本上畫記,
雖然我遇到的監考老師沒有立刻把違規的人揪出來,但規定還是要遵守。
我遇到沒把握之後可能會修改的題目時,就是在該格答案中留個空心(只畫外圈的圓)。
不過這次最後因為閱測卡太久,還是沒時間逐題回去檢查XD。

不建議先空白不畫,因為很容易會漏掉或沒時間補畫。

‧時間掌控
如果可以的話,在練習時就盡量照著正式考試的時間來寫題目。
我平常時用手機碼錶計時,可以很快知道剩多少時間。
但正式考試時只有教室裡的大時鐘,因此自己就要開始算時間。
我遇到的監考老師是在放完聽力後,讓我們休息一兩分鐘,約莫在45分開始考讀的部份。
我自己的分配是part1─20分鐘、part2─5分鐘,剩下的時間就都留給閱讀測驗。

btw因為我座位的關係,其實我看不清楚教室的時鐘,所以建議還是要自己戴手錶。

*總結

我覺得我真的蠻幸運的,遇到的監考老師人很好,教室座位在第一排第一個(靠門靠窗)。
聽力的部分不太會有迴音,教室門關上之後,也完全聽不到別間教室的迴音。

原本自己比較擔心聽力的部份,但考完前十題有點出乎意料的簡單,
比金色證書的模擬題簡單很多,我還記得寫到第14題才開始有猶豫XD
29題聽到C選項Nice to meet you還差點笑出來XD
聽力考完蠻有把握的,可能也因此在寫閱讀的部份就比較有信心。

一開始也是狂飆XD 不到20分鐘寫完part 4,大約25分鐘過完進入閱測的部份。
剛開始也是不確定的題目都有照前面說的方式做記號,以為會有充足的時間會來檢查。
結果在雙篇閱讀的部份有點卡,最後只有剛好寫完,
發現時間快不夠時就先把沒塗滿的格子都劃滿,再來寫最後一篇閱測。
(監考老師一開始就有說會在剩十分鐘、剩五分鐘時提醒大家。)

考完在板上討論後覺得蠻有信心的,最後成績出來是比預設目標高的970分\(′▽‵*)/
很開心第一次考就能有好成績〒▽〒

希望能把上面落落長的心得跟大家分享,如果有問題也歡迎站內信問我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