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前從沒想過我會發這種文章XD

起因於月初我騎乘ubike,經過一個前面有鐵板的工地,因夜晚天色較暗,我沒注意到鐵板凸起的地方,意識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,前輪就順著鐵板邊緣打滑,我就連人帶車摔在地上了

這是我第一次摔車摔得那麼嚴重,最主要的傷口在右膝,左膝、雙手手掌都有些微擦傷。當下勉強可以用手撐著地板站起,但看著右膝蓋周圍一直流血讓我驚慌失措QQ(我超怕血)

接下來大致上分三部分說明傷後的處置方式與恢復狀況~

本文無傷口血腥照,文末分隔線底下才會有傷口實拍照(?)

【受傷當天】

當晚回家後,因為家中沒有生理食鹽水,就先用清水沖洗傷口,不用說當然很痛(?)

沖洗完之後用棉花棒以「點」的方式淨化(?)傷口,待傷口較為乾燥後,找出家中的紗布,覆蓋在傷口上,再以透氣膠帶固定。→事後才知道不該這麼做XD

這是我自己亂包紮的樣子↓

IMAG1472.jpg

【受傷隔天】

早上起來立刻去家附近的診所報到,受傷後我的右腳幾乎無法彎曲,走路會微微的痛,上樓梯是必須左腳先跨,右腳跟上;下樓梯則反之。

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種摔車的外傷要去看什麼醫生,於是詢問診所櫃台小姐,對方非常親切的關心我的傷口,得知主要是外傷後,就說可以給醫生看。

醫生相當有耐心地替我處理傷口,因為我自己前一晚貼的紗布黏在傷口上,醫生使用沾水的棉棒沾溼傷口,慢慢將黏住的紗布去除。

接著先覆蓋石蠟紗布,再蓋上一般的紗布,這樣比較不會黏住傷口。最後再以彈性繃帶固定。

IMAG1481.jpg

醫生說石蠟紗布可以重複使用,一般的紗布則是濕了再換。

一開始我很天真地以為只要避免碰到水就不用換,就這樣貼了超過一天,最後是因為皮膚對於外層的網狀彈性繃帶過敏才拆掉XD

後來才發現因為傷口持續滲出組織液,紗布早就濕了 結果還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成功拆掉...

 

至於櫃台護理師給我的建議是:

1.多攝取維他命C,尤其是奇異果跟芭樂,可以幫助新長出來的皮比較好看(?) →我傷後前幾天都有吃,就結果來看傷口復原狀況良好!

2.少曬太陽,避免黑色素沉澱 

3.不要劇烈彎曲,避免傷口撕裂 →我受傷初期右腿幾乎不能彎曲,傷好之後右腿的肌肉很酸,因此受傷初期還是要適度地慢慢彎曲伸展較好~

大推仁安診所以及康健壽醫師!

有朋友建議我要留意破傷風的問題,詢問過醫生,醫生表示我的傷口看起來沒什麼問題,除非是有碰觸到鐵釘之類的,才需要去打針。

 

【受傷後一至兩週】

人工皮吸收組織液會變白,明顯變白後就可以換了。比較嚴重的時候可能3~4小時就會變白,更換的頻率也比較勤。

詢問過藥局的藥師,如果傷口已經沒有滲出組織液了,大概1~2天換一次就好!

 

※各品牌人工皮使用心得

我總共使用了四個不同品牌,人工皮的價格不便宜,我這次受傷花費在人工皮的價格就破千

說明書上建議人工皮的尺寸要比傷口大個1~3公分,貼上之後用手在周圍輕輕滑動使其與傷口貼合。

簡單的心得如下:

1.DuoDERM康威多

第一次買人工皮是受傷隔天,上網查到有人推薦DuoDERM這個品牌,就去康是美買了,只有15*15公分這種尺寸,一片兩百多元。

之後我在屈臣氏跟博昱藥局都沒看到這個牌子@@

用過DuoDERM再用其他牌子會明顯感受到落差XD 

IMAG1537.jpg

IMAG1541.jpg

當天也順便買了生理食鹽水,一瓶幾十元,受傷前兩週每天配合人工皮更換時間,會用到2~3次,用到現在將近一個月了還沒用完。

使用時機為撕下舊的人工皮,用來清洗傷口,讓他自然風乾或用棉花棒小心翼翼地吸乾,再貼上新的人工皮!

IMAG1720.jpg

2.3M

3M的人工皮跟痘痘貼的感覺很像,可是因為我接在DuoDERM之後使用,覺得用起來不太習慣,周圍有點會翹起來。

我在博昱藥局買10*10公分的價格是169元~

IMAG1625.jpg

3.Dr.Check

感覺跟3M差不多,顏色偏白,缺點也是比較不服貼。

在屈臣氏買10*10公分的價格好像是94元~

IMAG1661.jpg

IMAG1662.jpg

IMAG1663.jpg

4.涵特

感覺較薄,蠻服貼的!我覺得蠻好用的,貼在傷口上蠻透明的,缺點是不好剪開,會黏。

我在博昱藥局買10*10公分的價格是135元~

IMAG1719.jpg

IMAG1739.jpg


最後附上幾張傷口實拍照(?

 

受傷當天

IMAG1464.jpg

IMAG1466.jpg

傷後兩週

IMAG1791.jpg

乾掉的組織液凝固後會黏在傷口周圍,為了避免新的人工皮貼上去會凹凸不平,我會稍微把那些深色的東西去除~但如果去除的時候會痛就要避免。

總而言之,雖然人工皮價格真的不便宜,但幫助傷口癒合真的很有效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工皮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